九条咸鱼

“你真要嫁他?”

当侍女退出去后,一直高坐在吊灯上晃秋千的魔鬼突然问。

这话让己经习惯魔鬼跳跃性思维的公主都愣住了,随后沉默着闭上眼。

魔鬼耐心的等了一会,没有听到回答便再次开口:“你就这样接受了吗?”

“……不然呢?”

“不会不甘心吗?作为你们口中和亲的……”

“和亲的工具?”

公主睁开眼,嘴角已经带上笑意:“你想问的是这个吗?”

“我为什么会不甘心呢?”

“你知道我能感觉到的,”魔鬼像是纵容任性孩童的长辈般叹了口气,凑过来拾起公主肩上的一缕发别在她耳后,“你心里那份被你们称为‘喜欢’的感情根本不属于他。”

“可我是作为一国的公主出生的,你懂这是什么意思吗?”公主轻笑出声。

“我从出生的那一刻就担负着这个国家的命运。从小便有无数奴仆和护卫细心呵护,从小便有雍容华贵的衣服和其他女孩梦寐以求的美丽饰物,从小便拥有旁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权力和地位,而这一切,等价交换的就是我一生的自由和对生命的交付。”

“但是你不喜欢他,我亲爱的孩子――你可不能连自己都欺骗。”

“我必须如此――我是这个国家的上位者,得到了多少就需要付出多少。所以注定不能爱我所爱,想我所想,做我所做,这就是上位者的悲哀。”

“……我可真没想到你早就对自己的命运有所觉悟。”

“是的,当然我也有怨过有恨过,也跑到父王面前指责他无视我的幸福和快乐……可是我知道他也没办法,他也没办法保全我的幸福。”

“怎么会?我曾见过无数个父母宁愿付出性命也要保护自己的儿女。”

“那不一样,”公主的声音很轻很轻,“我当然知道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儿女幸福,可是我的父王不能够。”

“为什么不能够?既然他是你们的王,那他就该是你们的规矩。”

“或许你们那是如此,但在我们这,正因为他是王,所以才不能够。”

魔鬼毫不掩饰的露出了一个被人们认定为讶异的表情――这是他来此处后学到的东西之一。

“其实你都知道的,弱肉强食,不管是对你们魔鬼还是我们凡人,都是适用的。我的父王不能够因为我的幸福,就把我国的子民置于战火之中。我的父王虽然是这个国家的王,却不是站在这个世界顶端的存在。他只能选择牺牲我的幸福,去拯救他的子民。”

“因为实力不够强大,地位不够崇高,所以什么都守护不了。父王和我是这个国家的上位者,却不是整个世界的上位者。”

“但你就没有吗――你们是这么称呼的对吧――喜欢的人吗?”

“唔……”公主的眼神变得飘忽:“也不是没有,问这个干嘛?”

“嗯……好奇?你们是用这个对吧?”

“我和你认识那么久了,都不知道你也有这个癖好。”

“你?你认识我才不过十几年罢了――不知道的多着呢。”

――是啊,不知道的多着呢。

“所以你想成全我跟他?”公主笑出声来,目光却渐渐黯淡下去。

“是我的话,也不是不行――毕竟充当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中间人,看着你们走向毁灭*¹――或者新生――必定非常有趣不是吗?”

“这是不可能的,”公主脸上笑意渐渐褪去,“或许随性而为的,以有趣与否区分万物的你并不明白,但这桩婚事涉及到我国子民的安全。”

“虽然我并不在意那些,但这我还是知道的。”

“那就请别再胡说了。”

“连见一面都不想吗?朱丽叶要是直接扑到心上人怀里*²,也许会有别的结局哦?”

“……不用了。”







*¹ 于第五幕,由于劳伦斯神父的那封信没有送到,罗密欧以为朱丽叶真的已经死了,于墓地与巴里斯决斗并杀死他后饮毒药自尽。朱丽叶醒后,看到罗密欧和巴里斯的尸体,用罗密欧的匕首自尽。

*² 于第二幕,罗密欧潜入凯普莱特家后花园,来到朱丽叶卧室的阳台下,正巧听见朱丽叶的倾诉,遂对朱丽叶表白自己的爱慕之意。两人交换誓言要一辈子相爱,并且约定第二天前往劳伦斯神父的教会,私下互定终身。

评论